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聖地牙哥一日遊-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Dr. Jonas Salk在1955年將小兒麻痺沙克疫苗公諸於世後,有感於生物醫學研究之重要,於1958年開始構想建立生物研究中心,探討細胞生物現象、胚胎發育、神經科學、生物設計等基礎生命原理,最後於聖地牙哥北邊濱臨太平洋海岸的 La Jolla 旁建立研究中心,並以"crucible for creativity",讓生物學家和別人一起工作,探討更廣泛的影響,以他們的發現創造人類的未來。


這個研究中心最具特色就是其建築物,設計者為建築大師Louis Kahn於1959年開始設計,整棟建築以羅馬帝國的綜合幾何形體為基礎,並具古典紀念性與尖銳立體派的創作。
Salk Institute 是以一個開放式的中庭分開的二座鏡像六層建築物,在中庭的正中央為一條一英呎寬的小渠道─生命之流(stream of life),視覺上直接注入浩瀚的太平洋,讓人有一種生生不息的感覺。這六層建築物看似單調,但蘊含意想不到的玄機。兩棟六層建築物包括了三層的實驗室及穿插其中的另外三層管線間及儲藏室。其中第一、二層位於地下室,在地面以上實驗室的樓層另有單獨的書房平行排列向中庭突出,朝西面對著太平洋。
因此除生技學者專家來到這邊從事研究工作(已經訓練2000人以上之科學家,目前在機構中以印度、中國人最多),另外就是參觀此建築藝術之觀光客及修習藝術的學生,目前該建築亦以被列為聖地牙哥市之文化資產

拉近一點看建築物


從最接近太平洋的地方看下去,還有Coffee Bar可以享受。

Salk網址:http://www.salk.edu

沒有留言: